close

Tiramisu 01
第一次吃提拉米蘇是中學的時候,與家人一起到京華酒店地下室的 Cafe Studio 義大利自助餐廳。印象中他乗放在一個很大的圓盆裡,客人要取用就使用大湯匙一杓一杓挖起來,非常豪邁。後來長大了陸續在其他餐廳點提拉米蘇,總是無法像當初的那個味道那麼好吃,而後來再去京華酒店地下室的 Cafe Studio,已經不像當初的風格那麼義大利式,所以也吃不到懷念的味道。
 

有一天我20年的死黨神神秘祕的到我家來,說要帶好料給我吃,打開一看居然是 Tiramisu,而吃一口以後,很驚訝的叫出來,居然是那個懷念的好味道!於是我向同學要了食譜 (http://www.channel4.com/food/recipes/chefs/gordon-ramsay/easy-tiramisu-recipe_p_1.html ),我建議沒做過的朋友一定要先看他的影片,你就會知道原來提拉米蘇是那麼容易做的一道甜點。


 

好吃的提拉米蘇,秘訣就在材料。先來介紹幾個重要的材料:

1.  Marsala 酒:許多國內食譜都說用萊姆酒,或咖啡酒,但是國外每一個食譜都是使用Marsala 酒。這是一種義大利甜酒,許多意式料理(如義大利麵)都會用到。我是在微風廣場 B2 超市買到的,只要跟電員說馬莎拉酒他就知道了。
 

2. sponge fingers 餅乾:也稱 Lady fingers 手指餅乾,許多賣進口餅乾的地方都有賣,我是在微風廣場 B2 超市買到的;也可以用口感比較粗的蛋糕代替,但是我覺得還是用這種餅乾最好吃。
 

3. Mascarpone 起司:是一種膏狀的起司,沒有酸味,Costco 與烘焙行均有在賣。
提拉米蘇主要食材  

我建議大家要做,就一定要買到上述三種材料,這樣才能保證做出來的提拉米蘇能有一定的美味度。以下是我參考許多國外食譜與youtube影片綜合出來的食譜與做法:
 
 

A  蛋黃醬 

  •  - 蛋黃 2
  •  - 2 大匙糖粉 

B  起司醬 

  •  - 250g mascarpone 起司
  •  - 1茶匙濃縮香草精
  •  - 3 茶匙 Marsala  (微風超市)
  •  - 70ml 濃縮咖啡 

C  鮮奶油醬 

  •  - 150ml 動物鮮奶油
  •  - 2 大匙糖粉 
     

D  餅乾 

  •  - 濃縮咖啡 200ml
  •  - 1 茶匙 Marsala 
  •  - sponge fingers 餅乾
  •  - 冰凍的黑巧克力塊
  •  - 無糖巧克力粉


做法:

  1. 1. 將A料,蛋黃與糖粉打散,隔水加熱,打至半熟濃稠狀。
  2. 2. 加入B料拌勻。
  3. 3. C料鮮奶油低溫打發,與A、B料一起混合成為半濃稠狀的提拉米蘇糊,刮刀刮起來不會像水一樣滴下來的程度,如果你做起來太水,可以再添加一些mascarpone  起司與打發的先奶油。
  4. 4. 將sponge fingers餅乾略為沾濕咖啡液 (裡面需保持酥脆狀態),鋪在容器底層。愛吃多少就放多少。
  5. 5. 鋪上一層提拉米蘇糊,灑上碎巧克力與咖啡粉,再鋪上第二層sponge fingers餅乾。
  6. 6. 將剩下的提拉米蘇糊舖滿,放入冰箱冷藏7 - 8小時。
  7. 7. 食用前灑上碎巧克力屑與巧克力粉。

許多賣蛋糕甜點的店,都使用烘焙行販售一種提拉米蘇粉,只要加牛奶進去拌一拌就可以替代ABC料,我個人當然不建議大家去吃合成的食材,要吃就要吃的健康美味。而在動手做之前,我建議大家多上 Youtube 網站,輸入 tiramisu recipe 多看看別人的做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s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